好長的冬天 (The Long Winter)

羅蘭‧英格斯‧懷德(Laura Ingalls Wilder)著

英文漢聲出版   漢聲精選世界成長文學 

 

 

第一次閱讀這本書時......

是在小學的時候。

我讀的國小很迷你,連圖書館也很迷你,只能稱為「圖書室」,而非「圖書館」。

但現在想想那裡真是麻雀雖小、五臟俱全的可愛圖書室。

對當時的我來說,那邊真算是個好棒的圖書天堂咧!

那時候,受到姐姐的影響,開始碰觸這麼「厚」、這麼多字的故事書。

因為我閱讀速度ㄧ直很慢,所以常常覺得有些壓力,也有點吃不消。

但是,讀Laura的書,總是有種莫名難以說明的力量想繼續看下去。

 

以前的感觸是......

說真的,其實我以前看完後並不是真的很懂這本書的意義。

不過,每次看完ㄧ本,就覺得自己很厲害。

 

現在的感觸是......

去年,原本已經絕版的小木屋系列(英文漢聲出版)又再版了,我一收到消息,趕緊把它一本本買回來收藏。

即使小時候看不太懂這本書的意義,但是這系列的故事在我的心裡一直佔了一部分,想把它買回來重看。

而買回來後,我一點也不後悔。

最近重看後,我真的覺得這本書好棒喔!

     以下我大致歸列幾點:

1. 觀察十九世紀中後期美國西部拓荒時期

書中時期,粗略算算應該是1881年左右。

我很好奇,於一百多年前的社會(美國),是如何生活的。

尤其羅蘭一家人是西進者,他們所面對的是一片荒蕪,房子要自己蓋,每天的食物要以最原始的方法得到。

如:打獵、種植。

 

2. 盡管科技進步,也不要過度依賴!

在上集末,羅蘭家的煤炭已經快沒了,羅蘭的爸爸想到要燒乾草來取代。

而在下集第一個章節,羅蘭的爸爸說生活愈來愈進步,但人們太過依賴這些科學的產物。如:電報、鐵路、煤炭等。

羅蘭的媽媽也說,在她小時候時,沒有煤炭,一樣可以過生活。

因此,當羅蘭家真的一點煤炭都沒有時,羅蘭媽媽利用簡單的材料做出了一個鈕扣燈。

反觀現在一百多年後的現在,時代更是進步許多。

按個開關,電就來了;開個水龍頭,水就來了!

現在光是停個電、停個水或沒有網路,真的會讓大家抓狂!

也許,有時候我們該偶爾放下這些科學進步的產物,感受看看最初的感覺。

 

不過,我想科技進步是好的。對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、輕鬆,只是不要無謂的過度沉迷其中罷了!如:網路。

 

3. 面對再艱難的困境,也要想辦法活下去的意志力

看羅蘭的書,總覺得得到很多正面的能量。

在他們面臨當時最長的冬天,冷酷的風雪,再加上交通的不便利,幾乎每家人都要鬧糧食危機。

但是,羅蘭的爸爸總是會拉小提琴,唱唱歌,讓大家放鬆心情。

這次卻因為天氣太冷冽,手指凍僵,而不能拉小提琴了。

不過,他們還是唱起歌來,勉勵大家,振奮心情。

面對艱難,不要抱怨,努力過下去。

 

4. 末尾

在末尾,書中提到困難時,糧食缺乏,商人抬價的惡劣行為。

雖然有些人很激動,但是還是以理性的勸說,使商人妥協以鎮民生活為重。

我覺得這段很棒,這告訴大家趁人之危是不好的事情。

 

總結:

看完這本書,感覺和最近看得小說有很多不同。

當然,這本書屬於兒童文學,本來探討的主題就很多不一樣。

我覺得這本書除了描述十九世紀當時的情景,也給了大家很多勵志的話語。

有時候,我想不管時代再怎麼進步,有些道理依舊亙古不變。

我想,現在把它買回來真得很棒,因為它是一本很值得收藏的好書。

 

 

 

相關連結:

好長的冬天(上)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14748

好長的冬天(下)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14750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木屋系列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siakring 的頭像
    hsiakring

    My Secret Base

    hsiak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